請問Open老師:

姊姊已經讀小一下,他的脾氣很倔,犯錯時要糾正她她都不太理,感覺她很不喜歡別人說他錯了。

平常就讀半天時,她會去一個阿姨家,阿姨是一位全職媽媽。最近阿姨跟我反應,因為姊姊無法專心寫作業,看故事說也不太能

說出內容,覺得姐姐好像有過動症 ,更頭痛的是姊姊的情緒,讓她已經不知道該如何教她。

姊姊其實平常很乖巧,但情緒一來就無法溝通,好說歹說就是聽不進去。

請問情緒問題,有什麼樣的辦法可以針對這種主觀性超強的小孩?

專注力如何加強?可以寫半個小時的作業都不分心

 

Open老師:

情緒部分:

情緒會直接影響注意力。成年人如果情緒低落、煩躁、沮喪,就很難集中精神,孩子也是。如果孩子在學校遭遇挫折,情緒有異狀,爸媽要試著去了解,陪伴孩子;

特別是主觀意識和自尊心強的孩子,更需要引導他去承認自己的錯誤和失敗,我們必須學習讓孩子感受到自己是被接納的,

即使犯錯、也是用溫和而堅定的方式教育孩子,避免以斥責方式,這樣才不致於把孩子的心情碎碎唸到谷底、或者造成槓到底的反效果。

每個孩子天生的氣質都不同,需要的學習方式和步調也不同。父母的角色,是觀察、了解孩子的氣質,幫助他發展適合的學習方式。

 

專注力部分:

有些孩子的確天生注意力就短,如果他只能專心10分鐘,可以用「少量多餐」的方式學習:把作業拆成幾部份,分次完成。

要求幼齡孩子全神貫注地學習半個小時以上,對孩子來說,實在是力有未及。另外,年幼的孩子很容易因外界的刺激而分心,動輒被其他事物所干擾。

因此,為孩子安排一個安靜而可以使他安心的環境,例如減少嘈雜聲音的干擾(如電視機,收音機)、把四周圍的玩具收藏起來等,均可以避免孩子因干擾而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