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整:米加老師育兒實驗教育 / 參考資料: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

小朋友的語言發展遲緩定義在於兒童語言發展顯著低於同年齡兒童的正常標準。(可參考語言能力發展-接收性語言篇以及語言能力發展-表達性語言篇)在這個競爭的年代裡,家長的重心往往將雙語的學習擺在首位,我們經常會思考該如何讓孩子如何把英文學好?幾歲該開始送去學英文?要選擇雙語學校還是全美學校?....這些考量就是希望孩子更有競爭力。但在考量這些問題之前,疼愛孩子的爸爸、媽媽們,其實不妨先注意孩子的語言發展是否都在該有的發展里程碑上,會給予爸爸、媽媽這樣的建議是因為這幾年來經常發現不少孩子在兩歲多時就已經被送到全美或雙語幼兒園就讀,但孩子本身語言發展卻落後於同年齡的小朋友,母語的單字量少、理解力不足…..在語言發展遲緩的狀況之下,要學習第二語言爸爸、媽媽可千萬要三思,瞭解孩子的本身條件才能給予孩子最適當的安排。

在瞭解語言發展遲緩有哪些警訊之前,我們先來看看語言發展遲緩的原因有哪些。

語言發展遲緩的原因

1.智能障礙

2.聽力障礙

3. 腦性麻痺

4. 語言延遲性成熟

    男生出現的機率高過於女生,這是因為中樞神經在語言發展延遲造成的。

5. 表達性語言疾患

   這類的小朋友有正常的智力、聽力、情感關係、發音技巧,但因為腦部功能異常,造成無法將想法轉譯成語言,也因為語言表達能    力有限,常會以手勢來輔助表達。

6. 使用兩種語言

     雙語環境可能使小朋友在兩種語言的發展初期有暫時性的延遲,而這些小朋友對於兩種語言的理解力與使用單一語言的同年齡小朋友相比是正常的。

7. 心理社會受剝奪

    如語言刺激不足、父母長期在外無法陪伴、情感壓力、被忽略…這些對於語言發展都會有不良的影響

8.  自閉症

      通常在3歲大前發生,特徵為延遲及不正常的語言、無法發展與人相處的能力、強迫性的行為。一般無法與人有眼神接觸及社交性微笑,對擁抱無反應,亦不會用手勢來溝通。

9.  選擇性緘默症

     這類型的小朋友會與他們想交談的人說話,但他們在學校或公共場所不與人交談,也不與陌生人交談。女孩子發生的機率高過於 男孩子,通常有適應不良症狀,包含與同儕關係不好或過度依賴父母等…

10.  接收性失語症

對於非語言的聽覺刺激有正常反應,但無法瞭解別人說的話,父母可能會覺得孩子是沒在聽別人說話,而不是沒聽到,而他們的語言發展遲緩、語言少、不具文法,在發音上也難以辨認。

 

各年齡嬰幼兒語言發展遲緩的警訊

若爸爸、媽媽有發現小朋友有以下狀況應立即尋求語言治療師協助喔!!

警訊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