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5152712864  

 文:歐米加兒童學習館  米加老師 / 圖:http://www.le-arn.com/cn/s/s2071.htm

 

各類的才藝課程、補習班都給孩子做安排了,甚至擔心孩子在家沒辦法好好寫功課,也準備了一套很棒的書桌椅;這一路走來,更是不知買了多少那所謂的潛能開發玩具,費盡心力給了孩子這麼多,但為何孩子就是找不到學習目標、逃避學習、排斥學習?為什麼學習時間越來越長、資源越來越多,卻是呈現反效果?這的確是件弔詭的事,也值得我們來好好探討。

  

孩子缺乏學習動機?

在有趣、好玩的前提之下,孩子的求知慾是可以源源不絕的湧現,當學習只剩下專心上課、認真寫作業、努力拿100分這三大『差事』,那就真的一點也不有趣,最近有個家長帶孩子來上課時跟我們分享了一件有趣的事,孩子:「媽媽~我把水喝進去的時候胃也會把水磨一磨嗎?」媽媽:「這個嘛….,好像會吧!」孩子:「所以水也會變成大便囉!哈哈。」這天外飛來一筆的奇怪問題,原來是最近外婆喜歡拿著小百科帶著孫子一起看,裏頭的圖片剛好提到人體消化系統的奧秘,因為有趣,所以孩子產生了求知慾,學習動機就是這麼產生的,而學到的東西誰也拿不走。因此我們不妨可以好好思考,如何才能養出孩子的學習好胃口,取代『如何才能讓孩子考試拿高分』。

 

學習困難?

孩子在學習上有障礙並不表示孩子在智商方面較差,但因為腦神經結構和功能的不同,使得他們無法用一般的學習方式。在學齡前以及學齡階段分別會出現以下情形:  

學齡前
動作協調差、口語表達差、不易聽懂別人的話、視或聽覺區辦能力差、活動過多、挫折容忍低、不易專心、衝動、學習意願不高……等。


學齡階段
1.閱讀出現困難,常無法區辨容易混淆的字詞
2.閱讀時容易有跳行漏字的現象
3.無法區辨或正確模仿老師的發音
4.寫字容易犯上下、左右、顛倒或字體比例方面的錯誤
5.寫作業或抄寫黑板時,要花很長的時間或有明顯的困難
6.在沒有人協助下,幾乎無法獨立完成作業
7.無法了解數字及概念
8.無法心算,需要用手指或實物操作才能計算
9.對數學應用問題的理解很差
10.無法正確描述或簡述教師的授課或活動內容
11.動作笨拙,生活秩序的管理能力很差
12.注意力不集中
13.容易挫折,可能伴隨有行為問題
14.交友有困難,不受同學的歡迎


孩子有學習方面的困難,往往會被誤以為是散漫、不專心,也因為這樣的不當誤解,讓孩子遭受責罰。大家也許不曉得,科學家愛因斯坦、愛迪生、英國首相邱吉爾、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影星湯姆克魯斯、麗芙泰勒等都曾在學習上遇到困境,但他們都突破了自己的困境。所以爸爸、媽媽甚至是老師,需要用心去觀察孩子的學習狀況,當孩子出現以上情形時,釐清孩子的真正問題,孩子的潛能才能在正確而適當的引導中激發出來。

 

arrow
arrow

    米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