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編整:歐米加兒童學習館 / 參考資料: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

語言能力、問題解決能力、邏輯推理能力…..等,是較高層次的思考能力,必須具備一定程度的認知,因此孩子的認知發展可說就像是房子的地基,地基打得越好,房子才能蓋得穩、蓋得高

 

何謂認知發展?

 

從最初的嬰幼兒時期開始,就必須開始學習適應環境,從適應環境的活動中,吸收知識時的認知方式以及解決問題的思維能力,其隨著年齡增長而改變的歷程稱之為認知發展<皮亞傑認知發展論>。

 

還記得小寶貝好奇四處張望的模樣嗎?開始吸允自己小手以及用手抓取物品的模樣嗎?這些都是都是小寶貝開始用視覺、觸覺探索世界的動作喔!!當然還會透過其他如聽覺、味覺、嗅覺等感官經驗來累積對這個世界的認識。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的爸爸媽媽不免思考要如何才能讓孩子的認知能力發展的更好?該買些什麼玩具對孩子才會有幫助?該使用些什麼樣的腦力開發教材才能讓孩子更聰明?

其實孩子本身就是小小的探險家,身為父母親的我們所要扮演的角色就是誘發者、陪伴者、引導者。誘發孩子主動探索的興趣、陪伴孩子享受探索的樂趣、引導孩子認識每次探索的結果。因此若認為買一堆玩具給孩子玩就可以幫助孩子有更棒的認知發展的爸爸媽媽可就要好好思考「為何孩子好像都不喜歡玩?」是否是引導方式不對?玩具不符合其發展年齡?或者是其他呢?

 

 

0~24個月(感覺動作期)-

在這個時期,寶寶透過協調感覺經驗(例如看或聽)與身體的肌肉運動,來建構對世界的理解。

月齡

主要內容

0~6

通過先天的反射行為來協調感覺和行為。到第6周以後,這些反射開始變為有意識的行為。

6周~4個月

習慣和初級循環反應(重複最初是偶然發生的事件)。反應的主要焦點仍集中於嬰兒自身的身體。

4~8個月

嬰兒的關注對象從集中於自身轉移到更為關注於物體;他們會重複那些帶來有趣的或令人愉快的結果的行為。

8~12個月

主要是發展目的和手段之間的協調能力,擁有了真正智力。此外,這一階段標誌著目標取向的開始,蓄意的分步驟計劃,以完成一個目標。

12~18個月

嬰兒變得對物體的許多屬性,以及他們可以對物體做很多事情,而感到好奇,他們嘗試新的行為。這個階段的主要特徵,是發現新的手段,來達成目標。

18~24個月

這個階段主要特徵是出現了頓悟,或者真正的創造性。例如有3個地方可以藏匿物體,它在一個地方找不到以後會再另外兩個地方繼續找尋,甚至背對孩子藏匿物體後,孩子堅持尋找,直到找到

 

 

2~7歲(前運思期)

孩子變得非常好奇,「為什麼?」成了口頭禪,開始出現推理的興趣,並想知道事物為什麼會是這個樣子。

2~4歲(運思前期)

2~3

能遵守簡單的指令

可以說出圖片上的許多物品

有意義的使用有配對關聯性的東西(例如:出門時去找鞋子穿鞋、喝水時拿水杯……)

會分辨大小

有部分或全部的概念(例如:聽得懂「全部拿給我」

能學大人的動作並簡短的說出自己在做什麼

3~4

可以正確指出約6種顏色

想尋求解答時會主動問「為什麼?」、「怎麼打開?」、「這個是什麼?」

能說出自己的名字、年齡

了解物品的功能,並對於物品的數與量以及分類概念逐漸增加

約略能夠知道現在與過去的差別(例如:我剛剛跟媽媽去散步)

能夠一邊塗鴉一邊說出自己在畫什麼(可能畫得還不太像)

 

4~7歲(直覺期)-

 

4~5

可以正確指出並說對約6種顏色

自己創立新的詞彙(例如:噴火車)

會點數東西(至少5個)

能玩物品配對遊戲(例如:找相似性)

能夠一邊塗鴉一邊說出自己在畫什麼(已可以看得出在畫什麼)

知道自己居住的街道名

對於功能、時間及部分/全部等概念的理解持續增加(例如:會說:「昨天媽媽買7-11,又給我多一張不一樣的Open將」)。

5~7

會點數東西(至少10個以上)

會用某種特徵分類物品(例如:「請找出在天上飛的東西」孩子能夠將符合條件的圖卡挑選出來)

能夠將聽過的故事,自己再說一次,且內容大致一致、合理。

時間概念擴展到可理解重要事件與未來時間點的關係(如:「放寒假爸爸要先帶我們去花蓮玩,等過年再回阿公阿嬤家。」)。

能理解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例如:因為我走路不小心所以才會滑倒)

已經可以透過大人口語指導的方式來學習(例如:可聽懂「數數看,把數量一樣的水果圈起來。)

知道時鐘指針位置與日常作息的關聯性(例如:早上8點了,要出門上學去了。)

 

※以上兒童認知發展表提供給爸爸、媽媽做為簡易參考

 

 

 

在思考該讓孩子學什麼才藝之前,除了觀察孩子是否有興趣之外,更要觀察孩子的各項發展是否都到位了呢?以免成為了揠苗助長的爸爸、媽媽,讓孩子對於學習反而感到壓力。此外,為小寶貝選購玩具之前,也應考量是否符合孩子的發展階段,否則玩具被晾在一邊極可能是因為我們買錯玩具,而非玩具本身不好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