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85664  

文 :歐米加兒童學習館 技術長 黃名璽 / 圖:騰訊育兒

 

經歷

亞東醫院早療中心職能治療師

復康醫院小兒職能治療師

師資培育認證臨床指導老師

IFC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新制鑑定培訓

兒童情緒問題與介入處置培訓

 

帶著孩子去上各式各樣的幼兒課程儼然蔚為一種風氣。在歡樂的教室裡偶爾會出現一些小朋友無視於老師以及其他小朋友正在進行遊戲活動,管他是什麼音樂律動、塗鴉、捏塑…,總是狀況外到處遊走或奔跑,甚至是搞點破壞,媽媽只好滿場追著跑,真的是累死人了。許多家長對於這樣的景象應該不陌生!

 

經常有家長提問:「是不是我的孩子有過動症啊?我聽說現在過動症的現象越來越多,該怎麼辦?」在釐清這個原因之前,爸爸、媽媽先靜下心來觀察孩子是否僅因為對於該活動沒興趣,或者是不管何課程中都是如此。當然若僅是對於該活動沒興趣,也就不用擔心太多。

 

至於孩子為何總是會有狀況外的表現,我們可以從以下幾點做分析:

 

一、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一般而言兩歲的孩子能夠專注在一件事情的時間應該至少有6~8分鐘;三至四歲的孩子專注力要能夠至少有9~15分鐘;五歲以上的孩子大約要有15~25分鐘,專注的時間隨著年紀增長,每增加一年約會增加3~5分鐘,不過以上並不包含孩子看電視時的專注時間喔!此外,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不僅僅在專注力上會出現困難,一般一定會伴隨著其他的狀況,如難以拒絕誘惑、經常打斷別人說話或干擾別人遊戲的衝動行為、缺乏組織力....等等。

二、     感覺調節過於敏感

這類的小朋友接收的大量新鮮的刺激(或稱作感覺輸入)後,大腦對於這些刺激作出了比較不適當的反應,呈現出過度反應(因為感覺閥值一下子就達到並超過),他們對於皮毛小事或是一件很單純不值得去注意的事件都會放大很多倍的解讀它們因此會作出比較誇張的反應,比如說:觸覺防禦(很不愛被碰觸到,因此藉由滿場跑去逃避被碰觸到)。

三、     博取注意(Attention calling)

這一類型的小朋友多是挫折忍受度較低的孩子,因為家人較寵愛,孩子經常受到諸多關愛,想做什麼事情通常都可以被立即回應且滿足,但在群體裡,孩子開始意識到他們必須開始受到規範且不再被唯一關注,便採取不好的行為或是不好的言語來引起注意,這樣的狀況對於孩子未來的人際關係將會成為一大隱憂。

四、     自閉症

此類型的小朋友對於環境與人的敏感度比較高,比較難接受變化(包括環境變化或是接受陌生人),再者由於這類小朋友在語言表達及人際互動方面有相當程度的困難,因此他們會使用不適當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情緒與意見。

 

為孩子安排幼兒才藝活動原本是個美意,無非希望孩子可以玩得開心、從中體驗學習,但若孩子總是處於狀況外,就失去其原本的用意。若觀察到孩子有這樣的情況,爸爸、媽媽不妨先尋求相關專業人員的協助,釐清原因並給予適當的改善策略,才能讓孩子真正快樂學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