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欺負了!該怎麼辦? 

文: 米加老師育兒實驗教育編輯 Lydia 

就讀幼稚園大班的彤彤這幾天總是帶著被抓傷的傷口回家......

第一天老師似乎是沒有發現,我把這件事寫在連絡簿上,雖說小朋友吵架、打架難免,但衷心希望這只是單一事件,也希望老師可以多加注意。

結果第二天放學時,彤彤人還沒到家,我就接到老師打來道歉的電話,彤彤再次被抓傷了...

看著紅腫流血多處小傷痕,身為一個媽媽實在是真的很不捨與難過,甚至是有點生氣。

教過彤彤碰到這種狀況時要大聲說不要、躲開,或者跟老師說,但似乎無效,氣自己的孩子為什麼這麼退縮,也氣對方家長沒把孩子教好。我到底該怎麼辦?

 


小朋友之間有爭吵和打架、似乎是免不了的事,但身為媽媽,看了真是心疼。是要找老師評評理?和對方媽媽談清楚?還是要對方小朋友道歉呢?以下有些具體的方向可供參考(思考):

 

面對老師:有沒有主動處理事件、並主動告知家長?老師是否忙的過來、能清楚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老師處理的態度是公正、公平、公開?有沒有盡可能還原事件、釐清真相、並要兩個孩子互相道歉嗎?(畢竟一個巴掌拍不響)老師能否擔任橋樑及翻譯機、讓孩子之間更多彼此認識甚至可以好好的和好?

 

面對對方家長:避免指責,選擇相信、採取「合作」的態度。其實每位家長都是為自己的孩子好,所以有時難免護短,也可能有盲點、看不到自己孩子的問題;鼓勵媽媽選擇相信,並嘗試不帶成見的跟對方家長對話、溝通,例如:「某某媽媽,我相信某某應該不是故意的,不曉得你對這件事情的看法如何?」,也許就能解開誤會,甚至為你贏得一位伙伴,一起創造更好的學習環境給彼此的孩子。例如:藉此機會與對方家長約好定期帶孩子分享自己喜愛的玩具且交換玩,一來我們能夠有實際觀察孩子與人互動方式的機會,更能夠從中引導,孩子自然而然也能夠學會如何保護自己、如何與人相處。

 

面對其他孩子選擇接納、包容。現在人孩子生的少,大多數都是獨生子、獨生女,不妨把其他孩子當成自己孩子的手足吧!試想,如果家裡面哥哥跟弟弟吵架、打架,我們會要弟弟永遠不要理哥哥嗎?所以面對其他孩子,我們要小心別給他貼標籤,就像我們也不希望別人給自己的孩子貼上標籤一樣。

 

面對自己的孩子:孩子受傷、需要給予關心和安慰,也要肯定孩子沒有報復或給老師帶來麻煩;教導孩子、也許對方還沒學會如何與人相處,可以給他多一些時間;焦點不要放在被欺負的事情上。我們需要教孩子「自我保護」、卻不要過度。因為生活中充滿了跟我們不一樣的人,也許有的好相處、有的比較困難,我們總是需要學習和不同的人相處。另外,也可以小小反省一下,有沒有可能是我們自己的孩子太白目、踩到別人的地雷卻不自知呢?

前陣子有一則轟動一時的新聞事件,某家長因認為孩子遭受同學覇凌且不滿校方處理方式而登報,要求校方、同學致歉,否則將提告處理,此舉引起相當多的爭議與討論。在社會中原本就存在著形形色色的人,我們能幫孩子處理多少事?能為孩子擋去多少風雨?還是我們可以選擇給孩子空間,從中去面對、體驗、學習? 你選擇哪一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