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米加老師 (黃名璽 兒童職能治療師) 

 

 

當孩子兩歲過後可說是正式脫離了寶寶時期,開始越來越會表達,雖然有時聽不太懂他的童言童語,但真的可愛極了!不過再也不是小寶寶的他,居然開始人生中的第一次『叛逆』,動不動就唱反調、動不動就說「不要!」、動不動就變得很『盧』;另一方面,這個階段的孩子活動力比過去大上許多,不僅會走,更想要尋求跑、跳、爬的刺激,偏偏能力還不足以應付所有的活動,因此普遍認為2~3歲的孩子是學齡前最難搞的階段了。

 

不過別擔心,這個令你哭笑不得的時期,很快就會成為最甜蜜的回憶。讓我們來了解2~3歲孩子適合玩些什麼?教養上又該注意些什麼?紮根孩子的大未來,爸爸媽媽可是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喔!

 

動作能力的培養
 

減少乘坐推車代步

孩子2 歲半以後,外出時儘量多走路,減少坐手推車的時間。常讓寶寶坐手推車雖然對爸爸、媽媽而言也許很方便,但對孩子的肌耐力、下肢協調、足部發展和大腦發展都會有不良的影響喔!

 

獨自上、下樓梯練習

從感覺統合的角度來看,爬樓梯有助於本體覺的輸入;另外對於肌耐力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幫助。大部分的寶寶在13個月左右會開始運用用四肢向上爬樓梯,到了18個月左右就可以自己爬樓梯,不過是前後腳同一個台階地前進,而且仍需扶著牆或扶手。到了兩歲過後可以開始讓孩子試著不倚賴扶手上下樓梯,不過仍是建議從3~5階循序漸進練習,讓孩子慢慢調整自己的步伐節奏。
 

到戶外跑、跳、攀爬

要充分發展孩子的大肢體動作,家裡室內的空間對兩歲後的孩子而言已經不夠了,最好能夠到戶外盡情奔跑、伸展攀爬、溜滑梯……不但讓動作技巧更純熟,肢體協調性更好,還能帶來愉悅的情緒、增進體能與健康。 
 

玩球類遊戲

踢球以及雙手接、拋球對兩歲後的孩子已是能駕馭的動作,雖然可能還不是相當成熟,無法踢的遠、丟的準,但可是樂趣十足。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是,應選擇玩材質較軟的球,才不會在遊戲過程中,因球的反彈作用力而打傷。

 

玩騎乘類玩具

騎乘類玩具(電動玩具車除外)不僅僅有助於孩子手部的控制力及腿部肌肉發展, 更能讓孩子練習姿勢控制,提升身體的穩定度與平衡。但這個階段的孩子可能先以雙腳在地上滑行的玩具為主,待接近3歲時就可以挑戰難度再更高的三輪車。

 

 

 

 

 

 

 

 

 

 

 

 

 

唱跳跳

模仿大人或其他小朋友隨著音樂律動,甚至可以加入手指謠的概念,扭扭身體、擺動雙手再搭配雙腳舞動的步伐,不僅考驗著孩子的動作計畫能力,對大小肌肉的發展也都相當不錯。

 

使用工具的操作遊戲

這個階段的孩子喜歡把鑰匙插進鑰匙孔中,學大人開門;喜歡模仿大人握刀切菜,嘗試用剪刀剪東西。因此不妨幫孩子準備切菜遊戲組、工作檯遊戲組、釣魚遊戲組等,甚至家中現有的實體工具也無妨,只要是不具危險性即可。這些使用工具的操作遊戲,豐富了孩子探索世界的方式以及提升對手部活動掌控的能力。

 

撕貼畫遊戲
撕、黏貼這些動作既可發展孩子手部動作的靈巧性,還可以揮灑孩子想像力以及創造力。

 

黏土遊戲

黏土可以提供孩子觸覺上的刺激,對手的力量訓練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練習,因為它會同時運用到手掌和手指的力量。對於剛接觸的孩子可以先引導練習搓、揉、壓、捲、捏等動作,較上手後可以接著延伸到『建構』的概念,例如:把兩個圓疊在一起就可以變成雪人。


塗鴉遊戲

約2歲半到3歲之間,寶貝的塗鴉開始出現形狀,從無目的握筆揮灑,漸漸的開始能模仿大人畫出簡單的圖形或符號。家中可多準備一些紙張、粗蠟筆,讓孩子隨時來個即興創作。

 

拼圖遊戲

玩拼圖不僅幫助孩子發展空間概念,小手還必須與腦海中想的圖像做協調,找一找、轉一轉,才能將拼圖卡進正確的位置,這一連串的動作,專注力、視知覺、空間概念、小肌肉協調全都得用上,不僅動腦也動手。(補充:建議提供大圖案、簡單、片數最少的拼圖給剛接觸的孩子,一般而言可從4片左右開始。)

 

穿線、串珠遊戲

家裡可以準備一些中間有洞的珠子(孔徑可大一些)、雪花片、吸管(剪成一段一段)再搭配與鞋帶差不多粗細的線,讓孩子玩串珠的遊戲,或者買市售的洞洞板玩穿線活動也是不錯的選擇。這類型的遊戲不僅考驗孩子的專注力,還可以幫助孩子在精細動作、手的穩定與手眼協調能力更進一步的發展。

 

 

 

 

 

 

 

認知能力的培養

 

放慢節奏培養觀察力

生活中隨處都有值得孩子觀察與學習的事物,例如:帶著孩子去公園散步時,可以沿途一起觀察花的特徵(有那些顏色呢?有幾朵花呢?哪一朵比較大呢?);風車因為風的吹動才會旋轉;又或者在收拾玩具時,與孩子一起將玩具進行分類收納(依照玩具大小、玩具類型、玩具高矮)。孩子經由不斷的觀察與學習,自然而然就能具備區辨、分類、比較、因果關係的概念。

 

增強記憶力

小朋友喜歡充滿韻律和節奏感的歌謠,聽歌謠能讓大腦多個區域發揮功能,因此你會發現記憶的內容若能搭配歌曲旋律、節拍、動作,他們通常都會學得特別快。另外,也可以試試讓孩子知道家人的姓名、電話號碼和住址;親子共讀時,當孩子熟悉故事後,你可以問問他接下來發生什麼事,甚至是讓孩子自己說說看;結束一天的行程,讓孩子回想一下去了哪些地方、遇上了什麼人、看到了那些東西;使用語言指導孩子按指令先後順序完成事情(例如:先把玩具收好,洗完手後才能吃餅乾。)。增強記憶的能力並非刻意去背誦知識,否則對孩子而言就揠苗助長囉!

 

發展注意力

在剛出生的小嬰兒的注意力是非常短暫的;到了兩歲,注意力長度可以進步到平均約5-7分鐘,不過他們還不太能夠有組織性的進行活動,很容易受到其他事物的干擾,可能一會兒玩這個玩具,一會兒要另一個,到最後玩具扔得滿地都是。注意力發展的好壞與否將會影響孩子的學習,因此環境保持乾淨、不要隨意打斷孩子正在進行的事、減少孩子使用3C觀看影片的時間..等,以免破壞孩子的專注能力。

 

親子共讀

這年紀寶寶最喜歡重複閱讀同一本書,如果孩子一直希望看同一本書,倒也無須特別制止,不妨依著孩子的興趣耐心來滿足孩子的閱讀慾望,反覆閱讀不僅帶給孩子自主性與成就感,孩子更在反覆閱讀過程建構了重要的認知學習基礎。

 

養成解決問題的能力

當孩子遇到問題時,例如手中的玩具被其他小朋友拿走了,孩子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呢?躺在地上嚎啕大哭,還是跑去跟大人告狀?爸爸、媽媽先別急著出手,觀察孩子的表現,幫助他從混亂中理出思考的脈絡。如果太快介入,除了會阻礙孩子思考,也可能讓孩子覺得你不相信他有能力自己思考、解決問題。

 

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

生活自理能力的養成不僅讓孩子更有自主性,更與責任心與自信心的建立有關,千萬不要錯過這個能力大躍進的黃金關鍵期,否則一直被當baby照顧的孩子,永遠只需要與baby相當的能力。

 

成為小幫手
幫忙家人整理物品並歸位,也會將玩具放到收納箱內,甚至讓孩子模仿大人擦桌子、拖地、收衣服,都是不錯的方式。

 

為自己整理服裝儀容

在大人的協助下學習扣鈕扣、自己穿脫衣服與鞋襪;當手弄髒了能自己洗手並擦乾、臉弄髒了嘗試自己擦拭。

 

自行如廁

上廁所這個看似簡單的一件事,其實關係到神經、肌肉、語言、認知的發展。一般而言這個階段的膀胱與肛門括約肌大致已成熟,尿尿的間隔時間會越拉越長;粗動作的部分則是能夠穩穩地坐在馬桶甚至自行踏上小凳子,再加上語言的配合能正確地表達尿意,這些都表示孩子已經準備好可以脫離尿布。孩子在過程中也許有失誤,但累積一次又一次的成功經驗,能夠為孩子帶來自信喔!

 

人際互動的培養

每個小朋友特質不同,沒有所謂好壞,有的特別怕生、有的特別外向,但建議別在孩子面前為他們的個性下任何定義。爸爸、媽媽很容易不經意向親朋好友說「我們家的XX很內向」、「我們家的XX很怕生」,孩子久而久之很容易就將自己限制住了。此外,孩子在建立人際關係的初始,爸爸、媽媽可以主動製造機會和其他的孩子一起玩,例如:到各遊戲區玩耍、邀請朋友帶孩子到家中作客或一起野餐等,都是讓孩子學習如何分享、輪流的最佳機會。

 

2-3歲小朋友適合玩那些玩具呢?

玩具分齡推薦-幼幼


 

IMG_3054.jpg

關於 米加老師 (黃名璽 兒童職能治療師)
 
經歷​​​:
亞東醫院兒童發展中心職能治療師
歐米加兒童學習館技術長
復康醫院小兒職能治療師
師資培育認證臨床指導老師
鑑定培訓兒童情緒問題與介入處置培訓
保母協會、幼兒園、親子館.、企業受邀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