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米加老師 / 兒童職能治療師

 

我身邊有不少的家長甚至是朋友都有哄寶寶入睡的習慣,不管是陪睡型、奶睡型或抱著搖入睡型的寶寶,夫妻倆至少要有一方能勝任這件差事,每次花上至少30分鐘以上時間伺候小孩入眠,而且隨著年齡增加,孩子的活動力、作怪能力也跟著躍進,最後演變成就寢時間就是作戰時間的痛苦循環。為人父、為人母後,才發現孩子睡著後的時光特別美好,想放鬆的、想完成的、想沉澱的都只能留待這個時刻進行。很慶幸我們在一開始做對了幾個步驟,所以姊妹倆都可以在關上燈後乖乖自行入睡。如果你也期待寶寶能有好的睡眠習慣,讓自己也有好的生活品質,那麼本篇分享絕對不容錯過!

 

寶寶自行入睡的好處

自己在歷經了兩個個性迥異小孩的洗禮後,更慢慢體會到養成寶寶自行入睡的好處真的不少。

留給自己更多時間:不管是全職在家帶小孩或白天上班下班後帶小孩的爸媽,一定會覺得時間總是不夠用。當孩子越來越大的時候,需求也就越來越多,花招也越來越多,「爸爸、媽媽~我想上廁所!」、「爸爸、媽媽~可以說故事給我聽嗎?」、「爸爸、媽媽~這個怎麼玩?」,再加上幫小孩準備食物、洗澡等等的例行生活瑣事,仔細想想,若扣除自己的睡眠時間,我們還剩多少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時間?小孩睡著之後,總是另一番美好的時光,而且真正完全屬於自己。不哄睡,把更多的時間留給閱讀、放鬆,甚至是也很需要你/妳陪伴的枕邊人,才能儲備滿滿的能量迎接美好的明天。

大人與小孩間不會牽制彼此的時間: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研究分析,不同年齡層需要保持的健康睡眠時間也不一樣。小朋友需要較多的睡眠時間,而大人則不同,因此若要完全配合彼此的作息時間,與寶寶同步入眠、同步起床實在太強人所難,因此讓寶寶習慣自行入睡是比較不會造成干擾的作法。

 

不同年齡層所需的睡眠時間

03個月的「新生兒」:14-17小時

411個月的「嬰兒」:12-15小時

12年的「幼兒」:11-14小時

35歲的「學齡前兒童」:10-13小時

613歲的「學齡期」:9-11小時

1417歲的「青少年」:8-10小時

1825歲的「年輕人」:7-9小時

2664歲的「成人」:7-9小時

65歲以上的「長輩」:7-8小時

 

寶寶醒來時較不易哭鬧:長期觀察,若寶寶已有一段時間習慣被某種方式安撫入睡,通常夜間醒來時孩子還會想要同樣的方式才能入睡,例如睡前是以被抱、輕搖或餵奶的方式哄入睡,他醒來時發現是睡在床上,與預期的情境不太一樣,大多數的寶寶會發出聲音或以哭的方式要求照顧者再哄他入睡,也就是為什麼寶寶如果半夜醒來就一定要再抱著輕搖或吸著媽媽的奶才肯再度入睡的原因,一歲以前尚無法睡過夜的寶寶越容易有這樣的情形。相反的,如果寶寶是自行入睡,半夜醒來(排除肚子餓、不舒服等原因)很容易自己玩一玩又再度進入睡眠狀態。

 

 

睡覺是本能,不管什麼類型的寶寶都有自行入睡的能力

首先,我們先來認識寶寶的睡眠時間。(引用自:媽媽寶寶雜誌 第 323期)

0~1個月寶寶

剛出生的寶寶,在一週內睡睡醒醒,哭鬧的機會不多,大部分時間吃飽睡、睡飽吃,沒有固定的規律,可能每隔1小時吃一次,或是邊吃邊睡,媽咪在這段時間需要大量的支持與協助,需忍受身體不適,配合寶寶作息。

2~3個月寶寶

兩個月大的寶寶,變得更可愛了。白天醒著的時間會更長,夜裡的睡眠也會拉長,有時候可以連續睡上5~6小時,到了三個月大時,還可能延長到7~8小時,如果能調整、訓練好睡眠模式,有機會可以讓寶寶一覺到天亮,媽咪也不會這麼累! 

4~7個月寶寶

這個階段的寶寶,所有狀態都非常穩定。他們白天至少需要小睡兩次,上、下午各一次,每次約1~3小時,而晚上至少可以連續睡8小時以上,夜裡不需要餵奶。

8~12個月寶寶

此階段寶寶白天還是需要小睡2次,上、下午各一次,每次約1至3小時,晚上可以連續睡上9~12小時,夜裡不需要餵奶。

基本上,不管是哪個階段,寶寶哭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種,但睡的原因卻很簡單,那就是累了。就像肚子餓了要進食一樣,累了當然就要進入睡眠狀態,這些都是人體的本能,所以請相信讓寶寶自行入睡就像呼吸一樣,輕鬆而自然,仔細想想在嬰兒室的寶寶不也都是自己自動切換到睡眠模式嗎?怎麼回到家一切變了調?請記住,寶寶一旦養成需要被哄睡的習慣,那可就是條不歸路了。

 

自行入睡習慣養成黃金期

產後一個月內的新手媽媽一方面需要充足的休息,另一方面卻還得學習哺餵母乳,而此階段的寶寶也還在練習喝奶,常常喝奶喝到一半就睡著了,在睡睡醒醒之間可能還無法有明確的規律性。當寶寶滿月、媽媽也結束為期30天的產後休養(坐月子)之後,妳/你會開始發現與寶寶之間慢慢建立出ㄧ些小小的默契,不僅自然而然能夠讀懂寶寶釋放出想玩、餓了、累了等訊息,對於寶寶的睡眠周期也開始較能夠掌握,因此寶寶滿月後即可開始養成自行入睡的習慣

 

啟動寶寶自動入眠模式必備作法(須每天重複執行)

白天多活動,夜晚正式就寢前2~3個小時不要讓寶寶睡覺。

寶寶精力旺盛時要勉強入睡當然有其困難度,為了不要陷入"拜託寶寶趕快睡覺吧!"、"寶寶~你怎麼還不睡!"的窘境中,因此管理寶寶的活動量與活動時間是必須的,分別在不同的時段適度的揮灑他們的精力(例如:跟寶寶說說話、玩玩具、動動手腳....),等到了夜晚的就寢時間也自然醞釀好了睡意。不過由於每個寶寶的活動力不盡相同,究竟何謂足夠的活動量與活動時間則需要靠自己取累積經驗值喔!

建立規律的就寢時間與睡前儀式,房間內營造睡覺氛圍(調暗燈光)後無論寶寶是否已入睡,務必離開房間。

洗澡(放鬆舒緩)>喝睡前的最後一餐奶>調暗房間燈光>說晚安

以上是我們家所建立的睡前儀式,日復一日重複進行,很輕鬆就能建立寶寶自行入睡的習慣。當然睡眠儀式是可以依照自己的習慣去建立的,重點是要接受寶寶不一定在進行完睡眠儀式後立即入睡,若他們自己想小玩一下也無妨,最關鍵的是,千萬別等到已經哄寶寶入睡後才離開房間。或許孩子再大一些會開始表示他們還不想睡、還想繼續玩,那都沒關係,可以試著跟孩子說:「你還不想睡沒關係,不過現在是休息時間,你可以選一個玩具在房間內陪你,等你累了再睡吧。」試試以退為進的說法,孩子通常接受度都會很高喔!別擔心孩子會因此而玩瘋了,因為在燈光昏暗、靜謐無聲、環境單調的狀況下,要不產生睡意都難啊!

房間外營造"無聊"的氛圍,讓寶寶感受夜晚生活型態的轉換。

就寢的房間雖然已經調好適合睡覺的燈光或搭配適合睡覺的輕柔音樂,但房間外若ㄌ還是熱鬧不已,電視聲、腳步聲、談話聲...等,還沒熟睡的寶寶可能會覺得爸爸、媽媽還在玩,他也想加入。尤其是越大的小朋友更需注意這個部分,有時候明明累了卻還是不肯睡,可能是因為不想錯過房間外的精彩,因此房間外切換成夜間模式(例如:降低音量、收拾家裡、摺衣服....)同樣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

 

最後,想告訴每位新手父母,雖然腦科學和睡眠科學研究都證實,睡眠和學習、情緒穩定度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但是並不代表睡眠越多就越好,畢竟每個人對於睡眠的需求量不盡相同,有部分高活動量的寶寶,強迫午睡,反而造成晚上精力過度旺盛,無法好好在就寢時間睡覺。因此重點應該是擺放在"有品質的睡眠",需不需要午睡?睡多久?幾點睡?這都需要經過一段時間觀察才能理出一套最適合寶寶的生活作息喔!


IMG_3054.jpg

關於 米加老師 (黃名璽 兒童職能治療師)

 

 

​經歷​​​:

亞東醫院兒童發展中心職能治療師

歐米加兒童學習館技術長

復康醫院小兒職能治療師

師資培育認證臨床指導老師

鑑定培訓兒童情緒問題與介入處置培訓

保母協會、幼兒園、親子館.、企業受邀講師

更多關於米加老師

 

 

 

 

arrow
arrow

    米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