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CA7LTDGQ  

        記憶力不佳的問題是只會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嗎?有沒有父母們發現小寶貝總是說過就忘、東西少帶呢?其實父母們可以仔細觀察到底是因為小寶貝太粗心、注意力沒集中在事情上,還是記憶力不好?!小寶貝總是這樣丟三落四、忘東忘西的也不好,萬一影響到他們的學習那麻煩就大了。如果小寶貝是因為記憶力不好該怎麼辦呢?

  其實記憶力的運作是很複雜的,它可以依時間的長短跟在腦中儲存的過程的不同而分成長期記憶、短期記憶等多種不同的類型。長期記憶指的就是我們對於一些既定的事實、人、一段時間的回憶…等,可以保存較久的記憶;相反的,短期記憶指的就是即時性的記憶,例如:看了電話之後可以記起來去撥電話。其實在小寶貝們身上還蠻難分辨到底是小寶貝的記憶力不好還是注意力不佳而沒有記住,且真正的要使小寶貝們的記憶力變得很好也是有難度的,因為即使是大人們要將記憶力提升還是需要靠自己在心中不停的覆誦、反覆記憶,但我們還是可以利用一些小方法讓小寶貝們慢慢養成主動去記憶的好習慣!

  (一)在平常的遊戲當中,我們可以先講解一次規則或遊戲方式給小寶貝聽,然後再請小寶貝們覆誦一次給我們聽,或是在遊戲的過程中加入一些順序性或小關卡讓小寶貝們執行;在這個短短的過程中,就可以使小寶貝們注意在這件事情上,並從覆誦的這個動作中做記憶力的強化,不只可以加強注意力也可以對記憶力有所助益。

  (二)利用一些娛樂性的遊戲,例如:釣魚紙牌遊戲—翻出一對相同花色的紙牌,翻對才能拿走,在玩樂的過程中促使小寶貝們去記憶,在加強記憶力中也不失樂趣。

thCA0H9R35  

  (三)對於較大一點的小寶貝就可以試試看使用代償性的物品,例如:記事本、待辦事項,就像是聯絡簿的概念一樣,借助一些外力來幫助小寶貝們記憶,減少他們丟三落四的情形,也可以養成重覆確認事務是否完成的習慣。

thCAWYB4XP  

  其實記憶力的能力可以說是與注意力相輔相成的,可以仔細想想,我們在分心的時候可以記住手邊正在念的書的內容嗎?所以這兩者對於小寶貝們的教育、學習都是重要的環節,不要擔心小寶貝們為什麼總是做不好、東西又忘記帶、總是忘記遊戲規則,我們可以從生活中的小細節開始做起,遊戲中多一個步驟、多一本筆記本,甚至是分出20分鐘出來和小寶貝們玩個遊戲,這些簡單的事情都可以對小寶貝們有幫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