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米加兒童學習館 編著

大家知道為什麼上課時間是40分鐘後要下課10分鐘嗎?答案之一很可能就是因為「注意力」!成人的注意力長度大約在40分鐘左右,難怪到課堂的後半就常常會開始分心,然後期待著下課!

掌控注意力的位置就在大腦額葉,因此注意力好不好與額葉的發展好與否也有很大的關係。(當然也有很多其他的因素會影響!)大家應該都能了解大腦是隨著我們年齡的增進一同成長,那大概也可以堆之注意力也是隨著年齡的增加一起進步囉!平均來說,在剛出生的小嬰兒的注意力是非常短暫的;到了兩歲,注意力長度也進步到平均5-7分鐘,三歲6-9分鐘,四歲8-12分鐘,5-7歲則可到達15分鐘了,12歲以上就差不多發展到30分鐘的注意力長度。也有一種說法,年齡乘以二就大約是此年齡的注意力長度!

有很多一到兩歲的小朋友一天到晚活蹦亂跳的,感覺像隻小蟲子或是一顆永遠用不盡的電池,爸爸媽媽就開始擔心自己的小寶貝是不是注意力不佳、是不是有過動兒的傾向?其實,小朋友的注意力本來就沒有那麼長的。注意力的長度是會隨著成長慢慢的變長,但也不是就把責任全推給大腦,我們還是可以有一些小方式可以慢慢讓小朋友的注意力提升唷!

 

(一)環境保持乾淨、單一:將會吸引小朋友的刺激外物減少,讓小朋友一次玩一個玩具,不會一直被外界吸引。

(二)給點重複性的活動:例如串珠,可以讓小朋友從重複性的遊戲中增加注意在一項事物上的時間。

(三)靜態的活動:例如拼圖、積木,利用小朋友喜歡的物品讓他主動去玩,這樣他們比較容易將注意力時間拉長並去完成。

(四)交予他們一些任務:可以給他們一些小小的任務,讓他們感覺到成就感(耶~我幫媽媽把綠豆跟紅豆分開耶)。

(五)一件事情完成再完成下一件:培養小朋友的規律性,並盡力去完成一項事情,當動機很強時,也容易更專注在這個活動當中。

(六)稍微有一點點難度的活動:只要在遊戲中加入一點小難度的關卡,就可以讓小朋友更專心的去完成,因為只要少了注意力,可能就會失敗唷!

 

其實現在很多小朋友的注意力都表現得還不錯,各位爸爸媽媽就放手讓小朋友去跑跳翻滾、在安全的限度中給他攀爬,這些都是小朋友探索世界的獨特方式,讓他們親身去體驗世界絕對比我們告訴他們來的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