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一不可的感覺統合要素  

 

感覺統合簡介-

感覺統合包含了三大主要元素:前庭覺、本體覺、觸覺;另外也包含了不同的感覺刺激,如:聽覺、視覺、嗅覺…等。

我們的身體接受了各種外界的環境刺激與自身的感覺訊息,或是內在、外在的需求,透過神經系統的訊息傳遞進而由腦部進行組織、判斷、整合成一個正確的訊息,再轉換成一個動作、情緒、反射、語言…等外顯動作呈現。

 

感覺統合不良會哪些現象?

動作部分:平衡感不佳、動作計畫不佳、肌張力不足、無法做出正確姿勢或維持、

     身體空間概念不佳、手部操作動作不佳…

學習部分:抄寫困難、難以維持學習時的姿勢、易疲憊、視知覺發展(如:注視、

     追視)、容易漏字或跳行、視覺空間感不佳、繪圖或寫字上的學習效

     果較不佳、寫反字或漏筆畫…

種種不足的地方相互影響,便很容易影響到其情緒的表現,因此對情緒也會造成一些不同的影響。

情緒部分:自信心較低、較難適應環境、安全感較不足、較不敢嘗試新的遊戲、

     情緒變化較大…

日常生活部分:容易暈車、動作笨拙不順暢、容易跌倒、走路或跑步的動作不順

       暢、難以察覺危險的傷害(如:太熱無感覺、刺到也無感覺)、不

       想跟人有接觸、人際關係不佳…

 

感覺統合失調,腦部感覺接收器及感覺神經通路就不能正確的接收外在環境的訊息,而形成動作的遲緩或不協調、反應遲鈍,讓家長、老師、同學誤以為他們是故意搗蛋、不專心、或智能有障礙等,因此無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沒有自信,進而產生情緒困擾或行為問題,無法有效學習,甚至拒絕學習,形成一個惡性循環,使有這方面困擾的孩子無法獲得協助和改善。

 

該怎麼辦?

預防-

現今注重背誦、讀寫、記憶的教育環境下所容易讓孩子喪失直覺式思考、親身體驗、自由操作的機會,父母適時的放手讓孩子嘗試體驗不同的經驗,跳、爬、操作、觸摸.....,只要是安全的環境之下又有何不可呢?

補救-

 尋求專業人員(如兒童復健科醫師、兒童職能治療師.......)協助評估、判斷、討論,並給予適當的療育或課程計畫,以免錯失黃金發展期。

 

 <本文部分內容參考國家教育研究院 文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