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米加老師(黃名璽 兒童職能治療師)

 

時光飛逝,我們不是還在討論要不要幫寶寶報名參加爬行比賽?要不要辦一場抓週party?一轉眼間這個小寶貝已經三歲了。爹地、媽咪最近發現,小寶貝越來越伶牙俐嘴,有時逗得我們哈哈大笑;有時卻又愛唱反調,明明大熱天卻堅持要穿長袖出門,真是拿她沒轍。更神奇的是,原本剛上幼兒園時每天都要上演十八相送、以淚洗面的戲碼,才沒多久居然開始跟我細數她的好朋友有誰,每天放學去接她時,還總是央求「拜託! 讓我再玩一下下。」以致回家這段路程總是要耗上大半天的時間,怎麼會有這麼大的變化!

 

 沒錯,孩子的每個成長階段一如春天多變的氣候難以捉摸,時而可愛的像個天真無邪的小天使;時而像個"ㄏㄨㄢ"到不行的小惡魔。本篇要寫給家中有3-4歲兒童的家長,分別以《動作能力》

、《認知能力》、《生活自理能力》、《人際互動能力》四大面向,告訴爸爸媽媽如何順應孩子的發展里程碑,輕鬆培養這個年紀應有的能力。

 

動作能力的培養

 

兔子跳、跳格子遊戲練習跳躍

在家中可以藉由一個較高的目標,像是籃框、貼在牆上的海報,讓孩子想要往上跳;或者藉由兔子跳、跳格子等活動,帶著孩子做不同方向(往前、往左或往右)的雙腳合併跳。而也可從樓梯的最下面一階,帶著孩子往下跳。

 

多樣材質上攀爬、跑步

讓孩童在不同材質的平面(草地、沙灘)上攀爬、跑步,以增加他們觸覺輸入以及促進平衡協調的能力,在跑步時能夠跑的更好。

 

踢足球

單腳站立練習,兩腳可交替訓練,使雙下肢力量均衡。也能教孩童將重心移至一隻腳後,再鼓勵孩童抬起另一隻腳,試著用單腳來維持全身的平衡。可以鼓勵孩子踢足球,也是訓練孩子單腳站立及平衡的好活動。

 

丟接球

丟接球是孩子手眼以及肢體上協調發展的重要動作,在家中可以多與孩子玩丟接球的遊戲,以刺激孩子能夠將注意力放在球以及自己的肢體上,可以要求孩子在接球是要把球接住、丟球時可以將球丟到籃子裡,如此一來可以增加孩童的協調性以及上下肢大範圍動作的能力。

 

騎腳踏車(加裝輔助輪)

騎腳踏車需要較高階且複雜的肢體動作整合,小朋友並非一開始就能掌握腳踏車的騎法,坐在移動的腳踏車上,待孩子的身體能夠平衡時便可開始練習踩腳踏板,接著才是轉彎、煞車。

 

撕貼畫遊戲
撕、黏貼這些動作既可發展孩子手部動作的靈巧性,還可以揮灑孩子想像力以及創造力。
 
黏土遊戲
黏土可以提供孩子觸覺上的刺激,對手的力量訓練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練習,因為它會同時運用到手掌和手指的力量。對於剛接觸的孩子可以先引導練習搓、揉、壓、捲、捏等動作,較上手後可以接著延伸到『建構』的概念,例如:把兩個圓疊在一起就可以變成雪人。

 

塗鴉遊戲
3~4歲的孩子最擅長藉由圖來表達自己所看到的一切。不過這個時期的孩子認知表達快於繪畫表達,畫了一個圓,可以代表媽媽的臉、眼睛或嘴巴,也可以是蘋果、柳丁;在幾個小圓圈外再多劃一個大圓,就成了全家開車出遊圖!
 
拼圖遊戲

玩拼圖不僅幫助孩子發展空間概念,小手還必須與腦海中想的圖像做協調,找一找、轉一轉,才能將拼圖卡進正確的位置,這一連串的動作,專注力、視知覺、空間概念、小肌肉協調全都得用上,不僅動腦也動手。(有經驗的孩子,在3~4歲時,片數可增加到10片左右,形狀也可以較不規則。)
 
穿線、串珠遊戲
家裡可以準備一些中間有洞的珠子(孔徑可大一些)、雪花片、吸管(剪成一段一段)再搭配與鞋帶差不多粗細的線,讓孩子玩串珠的遊戲,或者買市售的洞洞板玩穿線活動也是不錯的選擇。這類型的遊戲不僅考驗孩子的專注力,還可以幫助孩子在精細動作、手的穩定與手眼協調能力更進一步的發展。

 

認知能力的培養

 

這是一個可以適時放手讓孩子自己思考、做決定並對自己負責的好時機。

 

三歲前,以教導和記憶為主。三歲後,大腦前額葉部分會有顯著的發育成長,家長引導重點可以放在讓孩子自己思考決定。

 

孩子開始有長期記憶能力,父母可多使用具體的形容詞,如顏色、形狀、長短、快慢等,以豐富語句。

 

提供益智玩具,例如七巧板或樂高、簡易幾何積木盒、拼圖、走迷宮等。這時期的玩具必須讓孩子能夠靠自己的思考創造、組合出各種新的東西,如果能引導孩子用這種玩具製作交通工具、鳥或花等,將可以成為一種更加理想的遊戲方式。

 

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學習,例如:從分食食物中學會多與少、數與量又或者從過馬路中學會分辨左右、方向;此外,隨處可見的招牌、商品標價等都能讓孩子學習指認數字或符號。

 

安排每天的親子共讀繪本時間,與三歲前的親子共讀較大的不同是,三歲後可以指著文字讓孩子邊看邊聽;或者爸爸、媽媽念一句,孩子仿讀一句,提升聽知覺能力;對抽象的新詞也可以加以解說,加強孩子的聽覺理解;並鼓勵孩子主動發問,啟發他的主動思考能力。

 

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

 

生活自理能力的養成不僅讓孩子更有自主性,更與責任心與自信心的建立有關,千萬不要錯過這個能力大躍進的黃金關鍵期,否則一直被當baby照顧的孩子,永遠只需要與baby相當的能力。

 

由於生理的成熟甚至動機以及意願也高出許多,這個時期的孩子能勝任的事情多了不少。不過千萬別一下子對孩子期待過高,要求凡事完美,爸爸、媽媽可以把要教的行為先分解動作並清楚作示範,在反覆練習後一定會越做越好。

 

穿脫衣

 

可以自己穿脫鞋子、褲子和襪子,可稍微分辨正反邊。會穿脫前扣式衣服、可以扣釦子及拉拉鍊,慢慢發展穿衣技巧,穿的能力會變好

 

如廁

 

白天的大小便控制能力較好,日間比較不會有尿褲子現象發生,最多1、2次。晚上控制大小便的能力也會越來越好。

 

知道要穿褲子,並會記得要洗手。

 

進食

 

配合手部發展,可成熟使用湯匙,出現較精細的動作,但可能仍會掉得滿桌都是。

 

會開始使用各式的餐具,像是筷子、叉子。

 

自我清潔

 

在使用器具(漱口杯、牙刷、毛巾)時,通常只是裝個樣子,會開始模仿大人洗手、洗臉、刷牙或漱口,但小細節還不夠成熟,必須再幫他們處理一遍才會乾淨。

 

人際互動的培養

 

引導孩子熟悉人際關係規則

 

三歲孩子會和父母保持很親密的關係,也喜歡和玩伴一起,但是父母仍是安全感的來源。我們可以多鼓勵孩子和同伴一起玩,可以帶去公共場所或是邀請小朋友到家中作客,如果有糾紛或爭執的事情發生時,爸爸、媽媽可以從中引導孩子去了解人際關係的規則,例如:不小心撞到別人該如何處理?有其他小朋友也想玩同一個玩具,又該如何處理?但要注意的是,孩子在學習人際互動時,爸爸、媽媽所扮演引導的角色而非代處理的角色,由父母直接代為道歉、協調、分配...,孩子永遠學不會。

 


IMG_3054.jpg

關於 米加老師 (黃名璽 兒童職能治療師)
 
經歷​​​:
亞東醫院兒童發展中心職能治療師
歐米加兒童學習館技術長
復康醫院小兒職能治療師
師資培育認證臨床指導老師
鑑定培訓兒童情緒問題與介入處置培訓
保母協會、幼兒園、親子館.、企業受邀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