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加老師育兒實驗教育』官網
閱讀最實用的親子教養文章/找學校/搜尋課程/推薦繪本就在 www.omicha.com

20130206_104054  

<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 / 圖:歐米加兒童學習館

一般家長常說的「感覺統合」,其實專業的說法應是「感覺整合」(sensory integration)。這是大腦的重要功能,使我們能適當接收、調節及組織所有輸入的感覺刺激,維持適當的警醒度與注意力,並構想、計畫與執行行動。

米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7185664  

文 :歐米加兒童學習館 技術長 黃名璽 / 圖:騰訊育兒

 

米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CA7LTDGQ  

        記憶力不佳的問題是只會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嗎?有沒有父母們發現小寶貝總是說過就忘、東西少帶呢?其實父母們可以仔細觀察到底是因為小寶貝太粗心、注意力沒集中在事情上,還是記憶力不好?!小寶貝總是這樣丟三落四、忘東忘西的也不好,萬一影響到他們的學習那麻煩就大了。如果小寶貝是因為記憶力不好該怎麼辦呢?

  其實記憶力的運作是很複雜的,它可以依時間的長短跟在腦中儲存的過程的不同而分成長期記憶、短期記憶等多種不同的類型。長期記憶指的就是我們對於一些既定的事實、人、一段時間的回憶…等,可以保存較久的記憶;相反的,短期記憶指的就是即時性的記憶,例如:看了電話之後可以記起來去撥電話。其實在小寶貝們身上還蠻難分辨到底是小寶貝的記憶力不好還是注意力不佳而沒有記住,且真正的要使小寶貝們的記憶力變得很好也是有難度的,因為即使是大人們要將記憶力提升還是需要靠自己在心中不停的覆誦、反覆記憶,但我們還是可以利用一些小方法讓小寶貝們慢慢養成主動去記憶的好習慣!

米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編整:歐米加兒童學習館 / 參考資料: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

語言能力、問題解決能力、邏輯推理能力…..等,是較高層次的思考能力,必須具備一定程度的認知,因此孩子的認知發展可說就像是房子的地基,地基打得越好,房子才能蓋得穩、蓋得高

 

米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出處<育兒生活雜誌 第265期>

注意力缺失的發生率約佔整體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兒童的20%~30%,全台約有4~6萬的孩子受到此困擾。這群被診斷為注意力缺失的孩子,多數被認為是大腦內部出現了一些功能障礙,如多巴胺或正腎上腺素的分泌與吸收出現問題,因此醫師會開立利他能或專思達等藥物來改善這類的問題;同時,根據多數研究顯示,如果搭配行為療法、良好的環境與親職教育等,多管齊下,效果相得益彰。然而,所有被診斷為注意力缺失的孩子都能在上述的治療策略下都能獲得改善嗎?答案肯定是:「No!」。

「專注力缺失」的症狀

(1)無法注意細節,在活動中經常粗心大意;
(2)難以維持注意力,容易受外界干擾而分心;
(3)無法按時完成學校作業;
(4)逃避需全神貫注的活動,如學校作業和閱讀;
(5)日常生活中容易忘東忘西。

米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