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歐米加兒童學習館 柚子老師

 

今天,我們來淺談一下什麼是感覺統合吧!

 

我們先想一想,到底感覺統合指的是寶寶發展過程(感覺發展或腦部發展)?還是感覺統合障礙(sensory integration disorder/SIDsensory processing disorder/SPD)?還是感覺統合治療呢?

 

其實,以上我們一般都統稱“感覺統合”。那麼,我們來看看該如何區分?

 

 

舉例來說,我們都知道寶寶出生時是個大近視,慢慢地從環境中接收了很多的視覺刺激,視神經和功能才會慢慢地成熟。其他的感官也是一樣的,寶寶出生時的大腦是不成熟的,透過環境的刺激,也就是和周遭環境或他人互動,大腦才會慢慢地成熟;神經突觸大量增加,神經纖維的髓鞘化(myelination)也逐漸完成。

 

“職能治療師廖笙光說明,在學理上感覺統合發展進程可依年齡來作區分,0~2歲主要是觸覺的發展;3~4歲主要是前庭覺的發展;5~6歲主要是本體覺的發展。當然,這只是學理上的大致區分,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其實是全面性地逐步發展的。“

 

如下圖所示,感覺統合發展上有不同的層級,最基層的是感覺層級,例如大人擁抱時的觸覺,在搖籃椅中搖晃的前庭刺激,或是按摩時關節肌肉時的本體感覺。這些經驗儲存到大腦資料庫中,成為下一個探索(學習)所需要的資訊,而影響到之後層級的發展(感覺動作和知覺動作),慢慢地,寶寶的大腦建構越來越豐富的資料庫,是學習的基礎,最高層級則是影響到認知的學習。

 

 

所以,感覺統合是每一個寶寶的發展過程歐

 CNS  

(圖一)

 DSI 

(表一)寶寶在每一個時期都有不同的感覺統合發展階段。

 

感覺統合障礙

 

THE OUT-OF-SYNC CHILD一書的作者提到,我們可以從兩個面向來看:

1.感覺處理問題(Sensory Processing Problems),也就是小寶貝對於觸覺/視覺/聽覺/味覺/嗅覺的一些反應,是否叫一般人敏感或不敏銳。有些小寶貝是過度敏感(oversensitive);有些反應不足(undersensitive);還有些小寶貝則是對某些感覺刺激(sensations)過度敏感,而對其他感覺刺激反應不足。

2.行為問題(Behavior Problems),例如活動量高或低,或衝動,或動作協調問題。特別要注意的是,觀察到的行為問題也有可能是其他發展上的問題所造成。所以,有行為問題的孩子不一定就是有感覺統合障礙

 

另外,每一個症狀都是因人而異的,因為每一個人的大腦都是獨特的,每一個小寶貝都會有個別的感覺資料(sensory profile)可以確定的是,如果觀察到小寶貝有多項過度敏感或反應不足的症狀,那麼很有可能有某程度上的感覺統合障礙。根據症狀影響的層面,障礙程度有嚴重,中度或輕微。

 

嚴重的障礙有多項症狀,其影響程度包含了和他人互動方面,或日常生活的功能,或無法享受一般孩子喜歡的活動。輕微的障礙影響的程度較小,而且可能會找到代償的方式。中度障礙則是介於嚴重和輕微程度之間。但是,無論症狀的多少,小寶貝都需要被理解以及協助喔!這其中包括調整和小寶貝的互動模式,以及小寶貝需要一些加強的感覺刺激和整合活動........。

 

感覺統合治療

 

一個以感覺統合理論為基礎的直接治療。感覺統合理論是1950’60年代由職能治療師Dr. A. Jean Ayres博士首先提出,是一個有關大腦與行為間關係的理論,之後經過許多修正。治療過程中,特別強調三種感覺刺激輸入(觸覺,本體覺和前庭覺),以及整合活動。當然感覺統合治療僅只是職能治療師協助孩子改善問題的參考架構之一,也因此要改善孩子行為問題、感覺處理問題......等等,必須要由專業的老師加以釐清原因,才能提供孩子真正合適且恰當的活動架構。

 

 

參考資料:

嬰兒&母親, 2013, March, NO.437

THE OUT-OF-SYNC CHILD, CAROL STOCK KRANOWITZ, March, 19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加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